星期四, 6月 02, 2005

淺談中年危機

過了37歲,也漸漸步入中年。正好目前仍是閒賦、感覺無聊之時,找了一個有關「中年危機」的檢測,看看自己符合多少?

人生每個階段都會發生問題,儘管中年是人生的高峰期。在中年階段所會面臨到的一些問題大致有以下層面:

1.生理層面:中年以後較常見的現象是體重增加,身體發胖;視力減退,成為老花眼;皮膚鬆弛,臉上浮現皺紋、斑點,頭上出現白髮;容易疲勞、腰酸背痛、失眠、便秘;性能力減退,性慾降低..等等。

2.社會層面:中年階段事業有成,但無法再突破,內心開始對人生價值質疑與失落。而有些中年人因經濟不景氣而失業,以致意志消沉,儘管想東山再起,卻難以克服心理挫敗的障礙。

3.家庭層面:中年階段大多上有父母,下有子女。此時兒女多逢青少年時期,親子互動溝動有較多的困擾,帶給中年父母不少壓力;若夫妻之間也出現溝通的障礙,則容易出現外遇。  

看來自己符合三個說明的部分,看來也是得認真看待才能化「危機」為「轉機」
(視情況而定吧!)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