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天在騎車的時候,時序的接近母親的忌日與傳統的鬼月,腦袋中浮現出一些過往與安排普渡地點的事情。突然在腦子裡出現「我開始自煮;母親罹癌過世」的可能關聯,此時我覺得如果有「徵兆」這件事,在我開始自煮的時候,也開啟母親身體開始走下坡的開關。
三年前轉換工作,公司下班時間大多規律且自己對外食的選擇已經達到極大的厭惡感(吃了快三十年的全外食,已經沒有什麼能夠刺激自己的味蕾)。不過,做菜對我來說除了15歲那年因為課業中斷時思考另一出路而當了日廚學徒外,絕大多數都在玩票,零星而沒有持續。所以廚藝真只能自己作給自己比較不會挨批。
由於下班會經過家樂福,所以順道採購一些即時菜來作為晚餐主菜。在時間的限制與菜色的選擇上,這時候去買幾乎多是狀況較差的蔬菜,處理不外乎…油拌菜、川燙的作法。也曾試過長時間吃同一種菜,不過發生了意外,吃了連續二個星期的杏鮑菇,身體發生嚴重的過敏。結果,日後我對菇類的感應從沒事變成極端敏感。
就這樣煮著到離開工作崗位,母親發病再沒有另請看護需要我自己全力照顧而停止。到了母親過世,自己從大房換成套房居住成一人單位後,又恢復自煮。只是採購的地方從量販店變成我家最近的「濱江市場」。在接觸到傳統市場後,我覺得除了假日、颱風前後外,傳統市場的菜色、種類、相同價格的數量鄉比量飯店真的比不上,而且量販店員工在處理蔬菜的時候那種不把菜當錢的隨便心態,更是差勁。
命運是在無意識下進行,我則是在有意識的無意識中進行選擇
人生就如同地圖一般,生死安放在起點、終點,而病老則是在前進過程中所會經歷的。前進的你無法欲知會發生何事?而「徵兆」發生時我目前也無法理解它是在告訴我哪件事情已經啟動,而我已經準備執行。若非騎車突然的聯想,我可能不知道,無意識的我其實已經默默準備著面對一些已定的事物。
沒有留言:
張貼留言